前言

去年大約3~4月的時候開始迷上龍魚,在網路上看了許多文章以後更加愛上龍魚,於是在Facebook上加入了許多龍魚的社團,在社團中也看了非常多的文章還有前輩們的一些回應,發現到龍魚其實不難養只需要注一些大方向就可以了,沒想到的確是這麼簡單但卻又不簡單的事情阿。

 

起源

原本在店裡面只是放了一盆開運的招財品,後來發現很單調就放了一尾小尾的魚,原本在學生時代就養過魚也玩過水草缸,沒想到因為這樣的原因重新開啟了我養魚的嗜好,後來發現龍魚這種大型魚好像蠻酷的,於是找了很多的文章,發現到很多人買回來有部分原因是因為風水關係,更神奇的說法是龍魚還會幫主人擋災,我的老天爺怎麼有這麼特別的說法,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有很多老闆也都會買龍魚放在公司或是店面當招財魚。除了能當風水魚的好處以外發現龍魚其實也不太需要照顧,主要是因為龍魚本身就是大型魚種所以抵抗力和生命力也算強韌,這剛好也符合我的個性(懶惰)所以爬了很多文章以後決定加入飼養龍魚的圈子,我開始在各大網站找尋有關龍魚的俱樂部當然也包括facebook的龍魚社團,發現到養魚的魚友真的很多跟瘋子一樣,愛魚愛到一個成痴的地步。在看了幾個星期的文章和訊息後我覺得我應該通盤了解了,所以便開始著手找賣家。為什麼我沒去水族館買龍魚呢?當然也是拜爬文所賜囉!其實很多黑心的水族館會騙一些新手,把一些次級的或是魚已經有一點小問題了還繼續販售,所以我才會在網路上找魚,或許是我平常有燒香的關係遇到了一個我自己覺得還不錯的賣家,第一尾我就買了仟湖過背金龍,老實說我帶回店裡慢慢將魚放到魚缸的時候真的好像在呵護小baby一樣,現在想起來還蠻好笑的。

 

準備魚缸

我找到賣家也確定了龍魚以後我就開始找魚缸,發現到4尺的魚缸全新的不便宜,後來也發現魚缸也分為很多種形式,所以我又開始另外做功課了,研究魚缸過濾方式有哪幾中而這些過濾方式中又有什麼優缺點,光這些我又研究了一至二個星期才決定要用底濾的魚缸,選擇底濾的方式其實也是因為環境的關係所以才會選擇底濾的魚缸組,因為本我身開店所以若用上部過濾那麼會影響到店面整體外觀,若用側濾或背濾那麼我的空間也不夠大,所以最後決定使用底濾的魚缸,而底濾的魚缸重點就是錢要花多一點了,因為除了本身主要養魚的主缸外,木櫃裡面還要一個小的過濾專用缸,所以費用就會貴了一點。後來我也在facebook的社團找到了一組4尺的底濾魚缸,雖然是中古的但是魚缸、木櫃的狀況也都還不錯而且價格只要8000元,所以馬上和賣家連絡並且約定好運送時間。

 

開缸

魚缸到了店裡以後我就把我準備的濾材和硝化菌開始放入魚缸中,下面我就順便跟新手說一下開缸的方式,當然每個人方式都不太一樣但是只要能順利開缸就可以了。當魚缸進來後第一步就是先測試會不會漏水,順便把魚缸清洗一遍,清洗好以後換新的水進去,當然水就是自來水沒有特別過濾,當水都加好了以後就把所有濾材也放到底濾缸裡,然後開起馬達讓馬達循環一整天以後我開始加入硝化菌,硝化菌使用的是法國的硝化菌(法國神水),這個硝化菌是裝在小小的玻璃瓶裡面,而且真的很好用!第一次我加入4支硝化菌,其實不太需要這麼多但是差沒幾個錢所以就多加了一點點,後來循環了3天以後就把我的蝴蝶龍鯉當開路先鋒,位甚麼要放龍鯉進去主要是因為硝化菌需要魚的糞便才能快速生長,而且也可以測試目前魚缸是否處於基本穩定狀態,當然有家法國神水還是有差,龍鯉在魚缸裡非常的活潑於是我陸續把其他的龍裡放入了魚缸,7天以後我就迎接我的龍魚回來了。

 

龍魚入缸

龍魚帶回來以後準備要對水了,魚缸的水設定在26度,我因為比較小心所以對水大概花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對水其實也很簡單當龍魚帶回來以後先不要把袋子打開,稍為先放在魚缸裡大概10分鐘後再把袋子打開,打開了以後開始緩緩的加入魚缸內的水到袋子裡,讓龍魚慢慢適應魚缸的ph質、硬度、溫度等等,一直加到整個袋子裝滿水,加水的時候一定要慢切勿貪快,當水都加滿以後就把袋子稍微傾斜讓龍魚自己游出袋子,這個過程也是讓龍魚不要警張,畢竟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中一切都以緩慢為主。

 

注意龍魚變化

龍魚缸入缸以後要特別注意龍魚是否有特別的變化,如果龍魚沉在魚缸底部那就是魚友所稱的趴缸,那就是龍魚處於驚嚇當中所展現出來的生理現象,這時候在魚缸周圍不要有太大動作,當然燈要開著讓龍魚習慣,有些魚友會認為要關燈讓龍魚心裡可以安定,但是我認為要開著燈讓龍魚可以快速習慣,因為關著燈雖然龍魚可以稍微安心但是燈打開以後又處於趴缸狀態那還不是一樣嗎?所以長痛不如短痛把燈打開讓龍魚早點習慣環境甚至魚缸周圍的環境。入缸前面3~7天龍魚通常是不會吃東西的,當然有些是例外當天就開口,如果龍魚不開口是很正常的不用太擔心,原則上7天~10點一定會開口。

 

換水

入缸第3個星期我開始換水,第一次換水大約60公升,因為我是透天的房子而且頂樓有3個水塔所以沒有特別過濾就直接加入魚缸,當然換水的時候也要注意速度不要過快以免水質變化太大影響到魚,之後我每個星期都固定換一定的水量。

 

餵食

龍魚吃東西其實也算蠻多元的,魚、蝦、蛙、泥鰍、蟲都是龍魚會吃的,當然有的龍魚比較不挑嘴會吃飼料,但是我的龍魚就是不吃很挑嘴,我比較常餵食的是蝦子和魚,蝦子買回來的時候要稍微處理一下,把蝦頭的刺、蝦尾給去除掉,以免龍魚太餓吃太快的時後傷了魚體。另外餵食朱文錦的時候要先將朱文錦檢疫,簡易的方式就是先將朱文僅放入檢疫缸裡,放入檢疫缸中檢疫當然要放一些藥品,驅除體內蟲、體外蟲的療程建議都要走完才餵食會比較好。

 

意外導致生病

某天魚缸的管子鬆脫我那時人不在店裡,店裡的員工一開始也沒發現,當發現了以後魚缸的水已經漏了一大半,那時後緊急把幫浦關閉顧著把店裡清乾淨,後來才把魚缸加水加滿,或許是因為底濾缸的水都沒了而且我又沒立即補水進去,大概過了快一個小時才加水而且也加太快,加了水以後我也忘了補硝化菌,或許是以上這些原因我的龍魚出現了白矇症狀,當我發現的時候已經慢了一步,我趕緊請教水族館的人員該怎麼處理,那時我並沒有想到是我換水加水的關係,一直朝向原蟲或是體內蟲的關係,所以聽了建議以後我採用了用藥方式,沒想到反而加重疫情魚變得更嚴重,最後目送魚離開。

 

重新購買魚

後來找了賣家挑選了一尾過背金龍,這次又挑了更高等級的過背金龍,這次我更加小心注意水質和溫度,而且另外換了一組5尺大的魚缸,讓水體增大也能讓水質更加穩定,經過上次的事件後我發現只要稍微出現異狀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水質,水質只要顧好了麼龍魚其實自體恢復的能力是很強的,不需要盲目的下藥,下藥是最後的手段。所以我這次龍魚買回來以後都固定星期六換水,每次換水半個魚缸,而且換完水一定會加一支法國神水,一直到現在我的龍魚都處魚頭好壯望的好狀態。

arrow
arrow

    生活房屋-承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